⭐️

做一个温柔的人

【凯源/短篇】亚寒带雨林

signor lemon:

#编的








亚寒带雨林




文/signor lemon




年轻的孩子像什么呢?
王源不假思索的给出答案:像雨林。
潮湿的,包罗万象的,生机盎然的,每时每刻都有在生长着的,同时也有在灭亡着的,雨林。
透过玻璃旋门,他看到从十一座客车上一一走下来的年轻的孩子们,他们似是还没能完全习惯这种走穴式的演出,每个人脸上都显露着无穷无际的倦意。
客车在最后一个孩子拿下行李的瞬间就冲了出去,接着是一辆黑色的轿车平稳的滑到门口,经纪人用手指敲了一下他的胳膊,有什么人推开了侧门走进来,王源的眼睛飘向那边一秒,迈开了步子,一个完整的,毫无瑕疵的擦肩而过。
他拉开黑色轿车的门,是不似相熟的一张脸,是哪个节目的对接,他也想不清。

有这么一年多了吧,他捏了捏鼻梁,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些约定俗成的,譬如捏鼻梁和揉太阳穴可以缓解头疼,他觉得自己大概是早就免疫了。
头疼就休息。好像是手机里一个绿色的四秒的语音说的话。
说过了不去的真人秀节目又摆在面前,打印好的商业价值分析被硬塞到手底下,对接的女孩惴惴不安地盯着他,等着他松个口,自己好回去交差。他淡淡地讲了句“抱歉”,女孩没敢表露什么情绪,估计是心里早就开始问候他家属了。
揣起手往外面走,经纪人刚叫来公司的车,边开车门边半带埋怨的说着“是个好机会啊”,他全当听不到。名义队友的同类型节目已经官宣了,即使播出时间撞不上,但是他还是觉得要“避嫌”。
他一点也不想和任何人站到对立关系上,被比较,他讨厌大数据,讨厌自己这个活生生的人,和一些冷冰冰的折线图饼状图缠在一起。
但是没办法,市场总有人上赶着割韭菜,何况他这个名贵木材。

车一路开到公寓酒店楼下,等躺到床上一摸手机才知道有九点了。开了一个近来大热的偶像选秀节目,但似乎那些唱跳已经是非常遥远的了,他乐得这样,那些毫无统一曲风的单曲,都是粉丝经济的产物,假经几手,放进去几分真心几分实意,没人知道。他这一年自己写了几首歌,按着自己的风格,写的舒心唱得也用心,只是这些歌只能是他一个人唱,多出一两个人也不行。就是近一段时间,唱跳偶像又刮起了一阵飓风,一些在这个圈子边缘徘徊的年轻人又被一个浪翻到中心来,有时候上节目能遇到,对方笑笑地来喊自己“前辈”,一问年纪已经相差无几。他们不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了,也不再是娱乐圈独一份。
他翻了个身,把空调被裹紧了些,接着点了首页推荐的日本少女偶像总选,但实在熬不下去,没来得及关上手机就睡了过去。他总是睡得很沉,像是少年时代渴睡的后遗症般,贪恋着睡眠,不允许梦来打扰,工作人员打趣他会在睡着的时候被人卖了,他想自己无论被卖到哪里恐怕最后都能被找回来。
醒过来的时候天竟还没亮,他抹了一把脸,惊觉自己的确没了睡意,才认命的走去浴室冲凉。重新回到床上,他伸手去摸手机,却摸到了一个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长方体,扭开床头灯,才看出是个黑色的的盒子,横推式的,盒子上是银色的花体外文。
手机不知被谁放到床头,连接上了充电线,耳机整整齐齐的绕起来摆在旁边。
有个人在国外做节目,是今天回来的。
这种别致的赠送礼物的方式。他腹诽。
远行后要给自己认为重要的人带礼物,王俊凯坚定的认为这是一种礼貌,他对此执着的像是一种必须完成的任务。王源觉得王俊凯这样特别拗,但似乎这个人的拗是从小到大一成不变的,想到这他突然笑了。
盒子拆都懒得拆,直接放进小冰箱里,然后写了个定时备忘录,“冰箱 记得拿”。
他很确定那里面是巧克力一类的吃得东西,拆或者不拆也都没有太大意义。就算自己怎么强调自己“刚”,或者更成人的,硬汉式的自我描述,对于王俊凯来说,他一直都是“让他吃他太瘦了”的那个弟弟。


也无所谓,他想。他想做个什么样的人是他自己的事,而别人怎么看他是别人的事,他习惯了,何况王俊凯这么看他,对他也没有什么坏处。


 


聚少离多的日子后来也不再只是和家人之间,与友人,工作伙伴,都是同样的境况。做了几档节目的常驻嘉宾,和其他人共事一段,彼此在节目里玩得开,下了节目便联系不了几次,不过他觉得这也是有好处的,虽然他自认是个和善的,好相处的人,但和拼拼凑凑的合作伙伴之间也并不是都能对盘,毕竟聚散终有时,大家都是过路的交情,最后都化成了彼此的一个“人脉”,这样也就足够了。


不过做组合还是不一样的,组合不解散的话,他们一个人单打独斗成了习惯也好,一个人资源多到排不开也罢,到了什么结点,终归也是一根绳上的蚂蚱。


他托着腮坐在会议室里,想到这里,便自嘲的笑笑,事实上他自己当然问过自己,“组合还有必要吗”。


玻璃门先是被推了一下,没能推动,转而拉开,穿着一身花花绿绿名牌的王俊凯走进来,挠了挠刘海。


“你们先坐着聊会天,再等会哈。”工作人员边说着边偏身像门外望了望,艰难的把怀里抱着的几个塑封夹倒到桌上,看了眼手机便离开了。


网上常说,真正的好友就是两个人长久没有见过面,但再见面,即使对坐什么话都不说也不会尴尬。王源不同意这种说法,他觉得两个人对坐各自玩手机,心里却不会有尴尬的感觉的,那必定是不相熟的,或是陌生人。但不可避免,因为长久没有这样两厢对坐的局面,所以此情此景难免说不出什么开场白,尴尬的气氛蔓延开去,装作云淡风轻的看手机反而把这种气氛无限加大。


这时候倒是王俊凯先起了个头。


“哎,没想到你喜欢这种类型啊。”他盯着手机,翻了翻,“有点像那个,那个谁。”


他偏头,好像真的在认真的回想,王源一头雾水,回了句:“啥子哦?”


“别说方言。”王俊凯条件反射似的提醒道,又低头看了看手机,“你那天不是在看那个,那个日本的组合。”


“哦,随便看看。”王源撇撇嘴。


“也是。”像是如释重负似的,或者并没有什么情绪。


“对,你最近还头疼吗?”王源问。


“还好吧。”


王源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问问对方有什么缓解头疼的妙招没,但是比起这个好像还有其他更想问的问题。


“哎,你多久没回家了?”沉默了一会儿,王源脱口问了出来。


两个人都是从山城里出来的小孩,一说起“家”,都是那个层层叠叠的城市。采访的时候要叨念,上节目被要求讲几句家乡话,真人秀里让做道家乡菜,捧一把红椒哗的倒进锅里,这时候最想就是路边一张折叠小桌两把塑料椅,埋头一碗小面吃它个大汗淋漓才痛快。胃是那个椒麻的胃,心是那个川渝的心,于是每每有人问起来,就接着提上一句,“重庆”。


也和外地求学的大学生没什么分别,回家是个需要天时地利的事。


“好久了,算不来了。”王俊凯没把眼睛从手机上挪出来,就这么随意地答着。


“真是,我都想干脆考重庆咯,重大和西南不好上,努努力工商和交通说不定,反正我是不想出去。”


这种想法有点恶魔了,他想。如果讲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听,准要摆出姿态给他端正上课了,会说不切实际,说麻烦,又要有人来哄他,把他当无理取闹的小孩,尽管这是他的心里话,但是如果真的说给旁的人听的话,大概要引起什么小型地震了。


王俊凯不再看手机,不过也没有更大的波动,他只是看了王源一会儿,“有点骨气嘛,要考就考重大。”


“切。”他虽然嘴上嫌弃了一下,心里却莫名服帖了起来。


 


一个会开得一桌人头大,这种事情总是这样的,各有各的想法需求,总汇到一起难免有不可调和之处,工作人员的脸都沉了下去,连带着三个好久没见的人也低着头在桌面画圈,终于有人发出了中场休息的号令,王俊凯率先站起身来,扭了扭脖子,他近来瘦了许多,脖颈那里尤其明显,王源觉得王俊凯看着像是尼斯湖水怪,越看越觉得像,禁不住低头扑哧笑了一声。


离得近的工作人员听到,斜眼剜过来,他忙捂住嘴。


抬起头的时候他看王俊凯正往这边看,脸上没甚表情,见他看过来了,又把眼睛移开了。


做的未免太明显了。




晚上王俊凯主动提出请工作人员一起吃饭,只有几个跟了好几年的工作人员满口应下来,王源回想了一下晚上的安排,好像是没有什么行程要赶,于是也跟着蹭饭。工作人员在一旁拨电话订位子,他站在王俊凯身后,离他一步的位置,小声问:“你不回学校?”


王俊凯像是感知到什么讯号,头也没回,只答道:“请过假了。“


他点点头,也不知道是点给谁看的。


桌上此时此刻,是准大二学生王俊凯,和准高三学生王源。高考就像是那种玄幻古装剧里所谓的透明结界,一个特效,人穿越过去的时候会有在那个平行层融化的效果,从一边到另一边,人还是那个人,只是不在同一个维度里了。王俊凯的玻璃杯里也被倒了啤酒,上面泛着雪白的沫,他也没推拒,但也没喝成,笑闹着全给旁边的助理灌了下去。王源端起面前的椰汁,咕嘟一口。


早几年凑在一起的时候就喝过酒了,真说起来啤酒这东西哪有椰汁可口呢,但是好像约定俗成的,一个成年人在外参加多于五人的聚餐就应该喝点酒,喝茶尚且是有情可原,喝果汁的都是小孩子做派。可是无论是什么名贵的酒,喝起来似乎都有点似有若无的苦味。


喝酒大概是成年人吃苦的开始吧。


 


他不知什么时候爱上了半夜骑车。


或者说是因为年龄还不够,否则早就演变为深夜飙车。


吃过饭这场会议才算彻底告一段落,王俊凯说要开车,但那群工作人员谁都闹不清他到底是碰没碰酒,都不肯他开,他也没多做挣扎。北京夜里不比重庆,总是一种压在心口的干热,热的人像是能从鼻腔往外喷火,雨是难盼来的,只有点风算作慰藉,如果没有这种种因素,只考虑自然条件,真的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定居在这里吗?


“想什么呢?“工作人员问。


“没,啊,想晚上要不要出来骑车什么的。“


“你约谁出来吗?“工作人员忙问。


“啊。啊对啊,算了算了。“他当然知道工作人员在考虑什么,还是贴心的把这种想法吞了回去。


司机一路打了四个哈欠,王源在前镜里看了个清楚,除此之外还有坐在司机正后方的王俊凯,这家伙一上车便睡起来,头跟着车行进,一点,再一点,突然睁开眼,然后又缓缓闭上,他刘海上的发胶融的差不多了,偏软的头发耷下来,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的话——纯情。


老王这个人纯情的程度,的确让不少人头疼。女孩的橄榄枝丢得都能支座房了,他脸上还是那种礼貌又无可奈何的表情,但他似乎也不会揶揄女孩,只是摆出一种有点憨厚的笑来。所以虽然是个很有行动力和担当的人,怎么看怎么都是划归到弟弟那一类里。可是这和自己不一样,王源觉得自己本性和外表并不匹配,如果把王俊凯的灵魂移植到自己这里来,倒是有些合适。


车子一停住王俊凯就醒了,像是什么神功似的。之后便顺理成章的跟着王源去了他的房间,门一关他倒来了精神,扎进衣柜里找浴衣,王源站在后面看他那件从前到后每一个空间都塞着图案的上衣,忍不住说了句:“你衣服好难看。“


“你不懂时尚。”王俊凯翻出浴衣团成团抱在怀里,回头对着墙上的全身镜照了照。


“好吧,其实我也不懂。”他补充道。


 


“打游戏吗?”看到王源冲完凉,王俊凯把在手上缠了一半的吹风机重新转开,把插头插在了躺椅旁边的插座上递给他。王源接过来,因为线长的原因他只能站在王俊凯身边吹头发,王俊凯穿着的是王源的白T,外面披着浴衣,腰带被他胡乱塞在浴衣口袋里,露出像是猫尾巴的那么一截在外面。


他盘着腿坐着,膝盖顶在自己的腿上,那种硬邦邦的骨头,让王源想起自己家里训狗用的狗咬胶。


就在他打开吹风机开始吹头发的时候,王俊凯往前挪了挪,坐在躺椅边沿,伸手环住了他的腰,把头靠在了他的肋骨上。


王源也只是拿吹风机吹着王俊凯的发顶,看他的软发起源的漩涡中心。


“你困吗?”


“还行。”


“骑车去?出去?”


“不骑了。”


“再晚点,我可以陪你出去骑。”


“不骑了,还是。”


“嗯。“


王源想,自己也不是这么喜欢深夜骑车吧。


只是夜晚这个东西太荒唐也太无聊了,只是白天里也没有可以称得上是自由的那些。


 


接吻的时候他总是不知道该把手搭在哪里,无论是站着,坐着,还是干脆躺着,他都很希望对方只是浅尝辄止。但显然王俊凯没这个打算,他接吻从来都不闭上眼睛,至多也只是垂下睫毛,不知道究竟是在看什么,如果王源能有机会站在第三人称视角观摩的话,大概会觉得王俊凯比起接吻,更像是在品尝什么。


在某一刻王源觉得自己闻到了血腥的味道,在夏天闻到这种味道总是很让人作呕,有点类似于吃得感觉撑的时候闻到方便面的味道。


于是他向后退了一退,王俊凯便识趣的松开了。


王源摸了摸嘴唇,手指上并没有想象中的血迹,血腥味消失了,王俊凯低头,抓了抓刘海,去背包里翻出一个米黄的盒子,进了浴室。


王源跟过去,看到他把里面透明的牙齿矫正器拿出来在清水下面冲了冲,扣进嘴巴里。


“好像假牙。“


“走开。“


夜晚真是个荒唐又无聊的东西。


 


没多久王俊凯又接到了出国的行程。


“签证,签证,签证。“


王俊凯在王源知道的微博小号里发了如上动态,王源猜测在连他也不知道的小小号里,老王估计已经在骂娘了。


出国没有想象中那么清闲,也没有走在街上能没人认出来,没人悄悄跟在后面拍照这种好事,只不过比起在国内的围追堵截要好这么一点。他开了聊天框问:“这次去哪?“


过了一周,也没见有人回复,倒是从热搜上看到了他的机场照。


追梦的人都是伊卡洛斯,何况是大环境给他们造的梦。


 


再聚还是在北京,夏天到底是见不到头,除了热也说不出别的什么,车停在红绿灯前,同方向的人行道前,老人正数落把雪糕化了一身的孩子,一边用帕子狠力擦着。


王源把空调风口调高了些,王俊凯注意到他的动作,干脆关上了。


空调一关,热就立刻将人裹挟,他立刻感觉出了不适,又觉得是不是有点过于依赖人造恒温。


尽管地球制造无尽的资源,人类多数时间还是依存于人类。


其实人类种群才是地球最庞大的资源库吧。


“礼物在后座,你一会儿下车记得拿。”


王源扭头看到后座放着个深咖啡色的牛皮纸盒。


“放在车上不会化了吗?”他问。而王俊凯正忙着和一个乱变道的车暗中较劲。


“什么化了?”他反应过来之后回问了一句。


 


回到酒店公寓之后,王源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了两个盒子,一个黑色的,横推式的,上面有银色字母的盒子,他推开,躺在红色绒布里的是一支银灰色的钢笔,和一本皮制封面的笔记本。


似乎都是手工制的,也或许只是普通的罢了。


打开牛皮纸盒,里面端正的摆着翠鸟羽毛颜色的领结,旁边放着精巧的机械袖扣。


他坐在地上,看着腿弯里的两个盒子,又想起那些被自己随手放在家里冰箱里,还没有拆开的盒子。


是什么时候,从巧克力变成酒心巧克力,又变成这些的,他想不明白。


只是突然间,更多出了一分回家,回重庆的憧憬。


 


绿色的四秒的语音:“谢了啊,礼物。”


白色的文字回复:“喜欢就好。”


 


 


END.


 


虽然其实本身感情毫无关系,但这个故事的一部分来自麦浚龙演唱的,黄伟文作词的《念念不忘》


“赠你哈啰吉蒂那玩具 这天早变做茉莉香水”



评论
热度(293)

© ⭐️ | Powered by LOFTER